微創手術-腹腔鏡

副食品添加與斷奶【疑問】

在門診時常遇到家長對於副食品的添加與斷奶有許多疑問,讓我藉此文章對家長可能的疑惑作一番徹底的澄清吧!

一、 副食品的添加:
  大多數的父母都能發現寶寶在出生後3-4個月之後就會有不自主『流口水』或者對大人所吃食物產業興趣的動作發生,如盯著食物不放、喊叫 、嚼舌頭、吞口水…等。這代表口中及腸胃道的消化酵素已經漸趨成熟而能吃進其他有別於母乳或配方奶的東西,這些就是所謂的【副食品】 。可是,【副食品】是針對嬰兒所設定的名詞喔!嬰兒也是人,他們也會一步一步的『轉大人』,所以這些在嬰兒時期的【副食品】有朝一日 也會變成他們的【主食】!那到底什麼時候適合添加【副食品】?一般而言,現在有兩個主流派別:一個主張4個月之後,一個則主張6個月之 後。我個人認為至少要4個月之後且有上述的反應時才適合添加!除了時間點外,添加的東西也很重要喔!請爸媽先從不易造成嬰幼兒過敏的 植物性食物開始(麥類製品、柑橘類水果、木瓜、鳳梨、番茄…等易產生過敏的植物性食品應1歲後再嘗試!)。還有,【副食品】是為了將來 能吃一般的食物作準備,所以只要把食物處理成泥狀就可以用小湯匙餵食了,不要加入母乳或配方奶中一起咕嚕咕嚕的喝下去,這樣就無法訓 練孩子吞嚥及咀嚼的能力了! 在門診進行衛教時常發現以下兩種非常極端的現象~

太早添加【副食品】

(a) 初生嬰兒的八寶粉與紅嬰水
有些爸媽或阿公阿媽早在寶寶出生不久就給與八寶粉、紅嬰水要給寶寶去胎火止啼哭;可是,你知道這些東西含有什麼成份嗎?八寶粉(或稱八寶散)為犀角、熊膽、牛黃、麝香、珍珠、硃砂…等數味中藥混合而成,現今因動物保育觀念盛行,所以動物用的中藥製劑多被禁止使用(即使有貨源但也是天價!)。所以,現在的八寶粉多以其他成份作取代,目前研究最多的是~八寶粉中的『硃砂』,被不少廠商改成較便宜的「紅丹」(含鉛),所以才會發生八寶粉被重金屬汙染而殘害嬰兒神經系統的悲劇。而紅嬰水主要為葡萄糖水+某些中藥,可是市面上所兜售的紅嬰水多半未標示葡萄糖濃度及所含中藥成份,有些更含有果糖以增加嬰兒口感,容易造成嬰兒腸胃不適。況且3個月內的嬰兒並不需要額外添加水份,因為母乳或配方奶內有86%的水份,其於14%才是蛋白質、糖類、脂肪或維生素…等其他成份;臨床上偶爾也會發現因為餵食太多水而變得腹脹如鼓、腸胃不適、無法安眠、甚至啼哭不止的嬰兒,這些都是因為高濃度液體(母乳或配方奶)與低濃度液體(水)的比例不適當,造成嬰兒腸胃不適的現象!我以馬階小兒科所提供的計算方式給大家參考~
3個月內的嬰兒,其熱量需求約為每天每公斤體重110大卡,市面上所有的嬰兒配方奶粉和母奶所提供的熱量都是差不多的,每100 c.c.約可提供67大卡的熱量,所以每天每公斤體重所需求的奶量為100 ÷ 67×110=165 c.c.。舉例來說,1個月大的女嬰體重約為4公斤(以出生體重3公斤來算),她每天的奶量為4公斤×165 c.c.=660 c.c.,如果一天餵6餐(每4小時餵食一次),則每餐奶量110 c.c.便足夠。至於很多嬰兒吃得不夠或餵奶時間未到便哭鬧不安,可以酌量增加奶量或兩餐間餵食一點5%的葡萄糖水,但以不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200 c.c. (奶量加葡萄糖水)為原則,這樣便不至於攝取太多水分。

(b) 真的太早添加【副食品】
寶寶才2個多月,爸媽或阿公阿媽便迫不及待在母乳或配方奶中加入米精、麥精、糙米麩…等,或寶寶6-7個多月才剛學吃副食品,就深怕孩子營養不夠而加入以大骨湯、魚湯為基底而熬出來的粥。我必須再強調一次~副食品是為了將來能吃一般的食物作準備,要把食物處理成泥狀以小湯匙餵食來訓練孩子吞嚥及咀嚼的能力,不要加入母乳或配方奶中一起咕嚕咕嚕的喝下去!還有,大骨湯或魚湯內有許多肉眼無法辨識的小油滴,臨床上也常見寶寶吃了這些東西後造成拉肚子的情形;再者,大骨或深海魚的重金屬含量比一般食物高,為了鈣質的吸收而大量食用大骨湯或魚湯使得寶寶被重金屬危害風險大增,家長可別揠苗助長啊!我可以理解這些家長的心理就是~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可是,真的沒差那幾個月啦!家長要作的事情應該是:養成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不經加工或過度調味,以當季、新鮮能嚐到食物原有味道為原則所以,”麥x勞”及”肯x基”就不是選項了!),讓他們各種食物都願意嚐試,為未來的健康作準備;而不是速成班似的將所有自認營養的東西都加給孩子吃。就像蓋大樓總得把地基打穩了才能蓋得又高又穩(打地基花的時間通常占總工時一半以上),否則豆腐渣工程遇到如日本強震,結果如何可想而知吧?!
若對鈣質含量有疑問者,本院備有常見且富含鈣質的食物表,歡迎大家索取呦!

太晚添加【副食品】
門診常聽到爸媽這樣說~我的孩子已經1歲多了,除了母乳或配方奶外什麼也不肯吃。對於這樣的孩子常常要追溯到當初副食品添加的黃金期可能發生了以下的事情~
(a) 家長的誤解:
很多家長非常偏執(原諒我用如此重的說法!)的認為母乳或配方奶的營養成份比一般食物高,所以要寶寶一直吃母乳或配方奶而無意願以副食品餵食,錯過了6個月~1?的味覺發育敏感期,以致於將來發生偏食的習慣。我以食物的熱量計算作說明:
飲食中可以提供熱量的三大營養素是醣類(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熱量,以每公克為單位,分別是:醣類(碳水化合物) 4大卡、脂肪 9大卡、蛋白質4大卡。而食物中所含的熱量,可以下列的公式作粗略計算:

熱量(大卡)=醣類克數×4+蛋白質克數×4+脂肪克數×9
以一碗200克的白米飯作計算,約有280大卡的熱量,換成母乳或配方奶的話就要喝掉420 c.c.(每1 c.c.約可提供0.67大卡的熱量),寶寶的胃不是被奶撐大而導致將來的缺乏咀嚼而狂吃猛食(大胖子的潛質),再不就是喝不了那麼多卻一直被強迫灌食而導致將來的厭食(乾瘦營養不良的潛質)。
(b) 家長的偷懶:(請原諒我再度用如此重的說法!)
很多的家長以為準備副食物很麻煩,認為母乳充足或者泡配方奶省事而忽視了副食品的添加,其實現今社會有了這麼多如~電冰箱、電磁爐、瓦斯爐、電鍋、保鮮盒、食物調理機…等的工具,就是要讓生活更便利!不知道是不是國情的關係,臺灣民眾一提到【副食品】腦中就只有大骨湯熬粥、糙米麩、米/麥精、米餅、罐裝果泥,但我想提供一個國外餵食副食品的方式~食物泥,以供給寶寶更充足的營養
1> 剛開始餵食時,因為寶寶吃不多,可以先將少許米精調成糊狀餵食。因為米精是商品,使用方便且保存較久,較適合量少的情況使用!
2> 將食物作成食物泥,再依一次一樣食物並持續3-7天給予而無過敏反應的原則餵食。若寶寶發生如皮膚起紅疹、眼腫、嘴腫、拉肚子、嘔吐或哭鬧不安的情形,可能是發生食物不適的狀況,請立刻停止餵食!若餵食順利,寶寶在第一個星期後就能對A食物適應,接著在第二個星期的開始就能加入B食物來餵食,如此一來可以藉此增加食物的多樣性;二來也能觀察到底那些食物現在寶寶不適合吃!
3> 當寶寶的食量開始變大且可以吃的東西種類變多時,就可以開始大量製造副食品了。可用水煮或蒸的方式將各式食物煮熟或蒸熟,等到食品放涼後再放入保鮮盒冷藏或冷凍備用(視食用的時間長短)。要給寶寶食用時,只要以電磁爐、瓦斯爐、電鍋加熱,再以食物調理機攪成泥狀就可食用。
4> 有時,寶寶會出現將食物吐出或以頭手揮開湯匙等不願吃的動作,這代表寶寶目前不想吃這樣的食物,可以將新加入的食物份量降低(以降低新食物的味道),或者等一段時間之後再試一試這種新食物。
5> 如果要儘速讓寶寶適應副食品的話,請先餵副食品再餵母乳或配方奶。<餓的時候能促使寶寶進較不排斥副食品畢竟,飢餓才是最佳的開脾胃藥!>
6> 餵食副食品時家長要有耐心,別強迫寶寶吃副食品!可以在安靜單純的房間餵食,避免寶寶分心;也別貪一時之快,為了多塞一口副食品到寶寶嘴裡而讓寶寶看電視或玩玩具,這樣只會讓日後的每一餐都在如此累人的情況下完成(壞習慣的養成很快的喲!)。
7> 臨床上常聽見家長說寶寶吃的少,可是在連續的生長曲線表上我並沒有看見身高、體重的下降。這樣的落差其實就在6>中,家長常常在寶寶玩耍或看電視而對吃副食品分心時,多塞幾口副食品到寶寶嘴裡;或者點心(牙餅)吃太多了,反而該吃進去的東西都沒吃。當有此疑問時,家長也可以把副食品的種類與份量完全記錄下來,再交給專業人員計算,才能『真正』知道還寶寶是不是都『不吃』!對於此部份,在最新的育兒新知所推薦的書內『這樣做,寶寶超好帶』有詳盡的介紹!

二、 母乳或配方奶要喝到多大才需要停止?

當副食品吃的量達到每餐200-250毫升,一天吃3-5餐時,大概就能停止母乳或配方奶的餵食了。而牙齒長齊之後(約2歲~2歲半)就能開始吃固體食物了。有許多家長會有疑慮,那營養夠嗎?夠~夠~夠~一定夠!如果能將每次的食物泥內容物比例調成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為3:3:2:2,那營養就絕對是夠的啦!不然在沒有奶商賣配方奶的古人要如何能存活下來呢?可不是每個古代媽媽都能完全哺育母乳到自然斷奶的呀!可是家長都想速成、想從母乳或配方奶中獲得更多的鈣質或蛋白質,那我可要再囉嗦一次~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正確而持續的飲食方式才能讓寶寶有更美好的未來喔!富含鈣質的食物在上一段已經提過了,我得再強調一次~牙齒的長出與學會走路的快慢真的與鈣質無關,而且鈣質吃的多不多與吸收也無直接關係,反倒要提醒家長的是~因為當體內酸度增高時,骨骼會釋出鈣(為鹼性物質)以中和身體的酸性,所以別讓寶寶吃過多會造成酸性體質的食物才能保留最多的鈣質!那蛋白質的補充呢?素食寶寶可藉由豆類+五穀類各半的配合以補充『完全蛋白質』,而一般寶寶可以吃雞、鴨、鵝、魚、豬、牛、羊…等,直接補充『完全蛋白質』。


* 所謂『完全蛋白質』是指:蛋白質內含有必須胺基酸與非必須胺基酸稱為完全蛋白質。常見的胺基酸大約29種,實際上人體需要22種不同的胺基酸配合,14種可以自我生產 (稱為「非必需」Non-essential胺基酸),其餘8~11種就需要從日常飲食而「不能自我生產」(稱為「必需」Essential胺基酸)。
* 其他關於牛奶或營養品的迷思,有機會再詳述!



樂生婦幼醫院 小兒科 邱溥容醫師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