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腹腔鏡

由細菌學史談針灸療法所需的無菌觀念

  傳統中醫對瘴癘之氣導致瘧疾傳染與流行的看法,在古代的西方醫界也有相似的見解。瘧疾(malaria)的原意即是壞空氣。一般認為在沼 澤多濕地區,帶有臭味的空氣,可以造成瘧疾等流行病。這種想法在人類歷史上已長達數千年。
  直到十六世紀時,福拉卡斯托里斯(Fracastorius,1484~1553)首先提出「微生物、種籽或極渺小之動物」,造成疾病傳染與流行的觀念 。可惜當時顯微鏡尚未發明,缺乏佐證。1840年,韓利(J.Henle)繼起重振此學說時,不但未被視為細菌學說的先知先覺,反認為他是舊時代 謬見的捍衛者。當時對黃熱病、斑疹傷寒與霍亂的隔離檢疫措施,未見效果,更使一般學界人士認為細菌學說不可靠。細菌與疾病之間,仍難 以聯想二者存有因果關係。
  我們現在知道病媒的管制、疾病潛伏期與帶原者,這些當時尚未建立的觀念,是造成檢疫失敗的原因。許多種傳染性腸胃道疾病的流行 ,在隔離發病者之前,其排泄物已經可以污染食物與水源,因此檢疫人員往往落後一步,不能洞燭機先,從根本解決問題。
  十九世紀的後半期,醫學界的觀點才漸漸改變。1835年,貝西(Bassi)證明某些蠶病是由黴菌傳染而來;1837年唐涅(Donn`e)發現陰 道滴蟲;1839 年,許蘭(Shoenlein)描述黃黴菌;1844年,葛魯比(Gruby)發現引起皮膚病的黴菌。
  1600年左右,較精密的顯微鏡已製造成功。雷文霍克(A.Van Leeuwenhoek,1632~1723年)是用顯微鏡看見細菌的第一人。從此以後, 許多研究者紛紛尋找到各種細菌及微生物。這些零星的發現,能夠發展為現代的新科學,集其大成的功勞,要歸於法國的化學家巴斯德( L.Pasteur,1822~1895年)。1857年,他研究發酵作用時,斷然指出發酵是各種不同微生物所致,此後他即從事於細菌學研究。巴斯德在 1863年發明巴氏滅菌法,1865年研究蠶病,1871年研究啤酒變酸的原因。他確認出致害微生物,而挽救法國的經濟。1877年,經歷微生物的生 物學研究二十年之後,巴斯德擴展研究範圍到高級動物與人類的疾病。1880年,在幾位傑出學生的共同合作下,巴斯德致力於炭疽病及雞霍亂 之預防疫苗的研究,1885年他完成抗狂犬病的預防接種法。1889年,法國政府為表彰他的貢獻,建立專門的研究所,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做為 永久的紀念。巴斯德的成就,證明醫學研究的進步也是要依賴基本科學的原理和方法,醫學不能孤立於科學之外。
  細菌學的發展史上,德國的柯霍(R.Koch,1843~1910)也有極大的貢獻。他在哥丁根大學獲得醫學學位後,基於對科學的好奇心,而 研究炭疽病。1876年,他對炭疽悍菌生活史的報告,震驚醫界。柯霍使用固體培養基,並發明固定細菌與染色的新方法。1879年確認出造成創 傷感染的細菌;1882年發現結核桿菌;1883年在赴埃及與印度的途中,發現霍亂弧菌。細菌學上著名的柯氏定律是:一、罹患某疾病的病人身 上,應可查出導致該疾病的微生物;二、其他疾病的病人身上則否;三、該微生物能分離出來;四、該微生物能被培養出來;五、該微生物如 接種在動物體上,能產生同樣疾病;六、被接種的動物身上,能查出該微生物。
  今天看來理所當然的原理,當時卻是令人難以相信的創新見解。細菌學的發展,使許多疾病的起因,得以認識清楚,從此瘴氣致病說讓正 確的微生物致病說所取代。傳染病的治療與預防成為科學的工作,而不僅在猜測與迷信中進行。公共衛生學與外科學的觀念全盤更新,醫學也 全面改觀。
  外科學的發展是醫學史上坎坷的一頁。出血、疼痛與感染三大問題無法解決,使得西方中古時代的外科業務,一直是理髮師的副業,而 不是醫療行為。在此三大問題中,感染症的控制與細菌學的進步息息相關。
   創傷感染在古代外科醫療認為是不可避免的現象,手術完成後,病人死於敗血症是常有的結果,因此手術後的死亡率非常高。彼時病人x 創傷感染在古代外科醫療認為是不可避免的現象,手術完成後,病人死於敗血症是常有的結果,因此手術後的死亡率非常高。彼時病人 傷口的化膿現象,竟稱為「可讚美的膿汁」。
  現代無菌技術的肇始者是匈牙利的產科醫師瑟莫維斯(I.P.Semmelweis,1818~1865年),他發現在為產婦做檢查之前,先用氯液洗手, 可使產婦死亡率大為減低,產褥熱的原因與創傷熱其實一樣。可惜他的發現不為人所接受,後來竟被維也納大學第一產科部開除。他目睹每年 數以千計的產婦死於醫師污染的雙手,至為痛心,乃到處宣講自己的發現,可是無人理會,在與愚蠢固執的保守主義者激戰多年之後,他的頭 腦陷於混亂被送入瘋人院,1865年以47歲的壯年死於膿毒症。
  李斯特(J.Lister,1827~1912年)對外科創傷感染控制技術的改革,是外科史上的大事。他注意到,單純骨折與開放型骨折的死亡率相差 很大。當時巴斯德剛證明細菌普遍存於空氣中,他想到是否因為空氣中的細菌進入開放的傷口內,產生致死的敗血症。因此根據巴氏的理論而 以石碳酸對抗細菌來保護開放性骨折。1867年李斯特發表前所未有的良好滅菌成果,他將現的新原理命名為「防腐消毒法」(antisepsis),並 將之推廣到所有的外科操作程序上。李斯特後來在聽到瑟莫維斯勇敢但淒涼的事蹟之後,毫不猶豫的將控制外科感染觀念創始者的榮銜,歸諸 瑟莫維斯。   
  由於防腐消毒法在手續上繁難不便,1880年後被無菌技術(asepsis)所取代。無菌技術主要由德國柏林馮伯格曼(Von Bergmann)的診所發展出來,採用蒸氣消毒器械,醫師的手與手術區域則塗用各種消毒劑。從此,外科病房才成為病患有希望活著出來的地方。
  簡略敘述過細菌學發展史與外科學的無菌觀念來源,就讓我們回頭來檢視中國傳統醫學在這方面的觀念。中醫學的陰陽五行與五運六氣 理論,至今猶為一切診斷與治療基礎,無異代表中國人思想上的極端保守主義。現代西方醫學在顯微鏡所見到的景象,傳統中醫是不接受的, 因此在中醫的外科手法中,完全沒有無菌操作的觀念。
  試以最近喧騰一時的頭皮針灸療法為何,所有的傳播媒體只炫惑於它的神奇療效,卻沒有人注意到它違反外科無菌技術的基本原則。在 電視畫面上,我們眼睜睜見到施術者既未剃除病患的頭髮,也未做任何消毒工作,就將銀針刺入患者頭皮下層。其實針刺療法是一種侵犯性的 治療技術,細菌可能由針孔進入體內,是現代醫師必須考慮的問題,無菌操作程序與針具消毒,對醫生和病人雙方都是有百利無一害的進步作 法,這亦是中西醫學溝通與交流的互動中,傳統中醫首先必須建立的觀念。針灸療法的效果,固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如能擷取西方醫學的 長處,豐富理論的內涵,對今日人類的健康,當更有貢獻。

(註:本文「細菌學發展史」之內容,改寫自Ackerknecht原著 載榮鈐譯《醫學史概論》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 民國五十五年)本 刊編輯委員

 

樂生婦幼醫院 小兒科 亓允文醫師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