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腹腔鏡

推薦育兒新知、醫療保健及家庭生活為主書籍閱讀

前 言
拜文明的發展所賜,人類的生活已經愈來愈便利了。但相反的,因為各種訊息的取得方便,商人及其他的有心人士便藉各種媒體大量灌 輸我們「似是而非」的知識,以牟取自身最大的利益,結果是:各種文明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癌症、過敏疾病…等)的盛 行、全民醫療費用的逐年升高、愈吃愈多的藥物與愈來愈虛弱的身體。
  回想當初選科會挑『小兒科』的原因,基本概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因為所有的疾病或多或少都和生活習慣相關。若在孩子還小的 時候就教導他們正確的生活習慣而阻絕疾病的發生,一定要比疾病發生後所花費的精神與財力要少得多!加上後來又成為過敏專科的醫師後 ,在門診常常見到許多為各種過敏疾病所苦的家長與孩子們,除了藥物的開立與衛教之外,心中所想的事是「一定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他們 !」,所以開始了我對教科書、科學文獻及報告以外的書籍閱讀。
  透過大量書籍的閱讀與親朋好友及孩子之間的討論與身體力行之後,發現原來太便利的生活會造成所謂的「文明病」,而當這些不良的 生活習慣戒除或減少之後,這些讓人不舒服的症狀也減輕了!有時可能會有家長覺得門診(尤其是初診)的時間過長而嫌我太囉嗦,原因就在 於這些觀念的釐清與溝通。
  現代人花在閱讀書籍(不是書報、電子媒體或小說漫畫)的時間愈來愈少了,寧可任由媒體單方向的硬塞大量腥羶色的資訊到腦袋,而不 願意花點心思自己去找尋正確的知識來淨化自己的心靈。事實上,「閱讀」的確是一種很重要的內化過程,唯有經過自我投射與思考後再度 呈現出來的行為或言語才是有智慧的人們所專有的。而孩子們也在學習,您的一舉一動或是一言一行他們可都看在眼裡,再透過身教以無形 的方式傳承下去。
  當醫生要學、當病人要學、當孩子要學、當父母也要學。學習是人類最珍貴的行為,要透過學習才能讓文化及知識永續發展下去。希望 藉由一個月一本好書的推薦能充實您的心靈及改善您的生活,範圍基本上以育兒新知、醫療保健及家庭生活為主,因為考慮到閱讀族群的差 異,所以已經挑選敘述平易近人、實用且排版生動的部份,並非生硬的醫療資訊。雖然書本上的內容不一定人人適用,但一本書中有一句話 能受用一輩子,我想,書的價值就已經達到極致!

 

樂生婦幼醫院 小兒科 邱溥容醫師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