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接觸衛教單

何謂即早肌膚接觸
1、是指新生兒剛出生後數分鐘,立即將新生兒抱到媽媽懷中,可讓新生兒適應媽媽的體溫。
2、這一個時間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時機,也藉由這樣的肌膚接觸,讓寶寶聽聽媽媽的心跳聲、熟悉媽媽身上的味道及聲音。
3、如果此時寶寶有尋乳反射不妨讓寶寶靠近您的乳房練習吸吮,也可增加媽媽成功哺乳的機會。

肌膚接觸的重要性
1、增加母奶哺餵的長久性。
2、寶寶可較快熟悉母親的乳房,學習吸奶的技巧。
3、寶寶可較早吃到初乳。
4、可刺激母乳的分泌。

如何做肌膚接觸
1、嬰兒出生後三十分鐘是最清醒的時刻,產房護理人員會在寶寶出生後,擦乾寶寶身 上羊水後, 將您的衣服掀開讓寶寶裸躺在您的胸前。
2、母親與嬰兒會蓋上被子。
3、協助肌膚接觸及吸吮母親的乳頭
4、執行期間護理人員會密切觀察寶寶與母親狀況。

肌膚接觸好處多多
1、讓寶寶熟悉媽媽身上正常的菌種,降低感染的機會。
2、讓寶寶熟悉媽媽的體溫,可以有保溫的效果;經由溫暖的擁抱可穩定嬰兒的體溫及呼吸增加寶寶安全感。
3、感受媽媽的味道,傾聽媽媽的聲音,可以讓寶寶認得您的聲音;可以即早建立親子關係,讓您們感情更加融洽。
4、能成功的哺餵母乳:產後盡早肌膚接觸有利寶寶吸吮哺乳期也會較長
5、減少母親產後出血:親子肌膚接觸,可刺激催產素分泌,促進母親子宮收縮。

母乳哺餵諮詢專線07-7862688轉2011、8020

98.3.12製

 

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